close

P9091962  

 
[Acknowledgements]
長達數月的論文生活終於畫下句點。原以為充裕的時間,最後用到一天不剩。回頭想想,能如期完成還拿得出手的成果,真的要感謝很多人在過程中的適時幫助。缺少任何一個,我的論文很可能都不會有今天的結果。

要謝謝指導教授 Jose,儘管大部分的同學對他指導風格評價不高,但如果沒有他在口頭報告前兩天帶我將理路順過一遍,在一片混屯中引出一條道路,我的報告將完全開天窗 (he saved my life!)。雖然在理論部分他完全無法置喙,在研究方法上的建議確實讓我非常受用。論文前半段的貴人,非他莫屬。

論文能順利執行,還要感謝所有願意接受我訪談的前輩、朋友。他們熱心分享的經驗與觀察,是這份論文最重要的精華所在。特別要感謝綠盟的愫欣老師,因為她的提醒,讓我改變計劃回台蒐集資料。我無法想像,如果沒有這趟旅程完成的11 個訪談、2場反核活動、搜集的3個月報紙新聞,這份論文該怎麼寫下去。

另外,要感謝跟我一起回英國的哥哥的貼心體諒,不介意我放牛吃草地自己趴趴走,還盡可能不打擾我,讓我可以專心在論文之中 (想想,我真是個不負責任的妹妹XD)。也託哥哥之福,我們和連爺爺一起喝了下午茶,欣賞了很棒的歌劇魅影,度過了此趟英國之行最豐富奇妙的一天。而在台灣的家人的默默支持和守護,也是讓我可以放心寫論文的重要支柱。

論文進入尾聲,要感謝伊玫同學幫我翻譯 transcript extra,解了我心頭上的一塊大石頭和多了一晚寶貴的睡眠時間 (祝小說大賣!!)。另外,要感謝UCL遇到的每位可愛的同學們,在水深火熱之中不忘互相幫忙、互相鼓勵 (真的揪甘心A~)。和大家相處的時間是這次赴英唸書最大的收穫和最美好的回憶。最後,還要特別感謝強者同學的meeting 和proofreading。如果這篇論文能從「你真的知道你在寫什麼嗎?」的程度升級到「好像還真有那麼一回事」和「嗯,應該不會愧對訪談者的心意了」的境界,他精闢直白的批判和建議,是最重要的關鍵。如果 Jose 是前半段的指導教授,那他就是後半段的 second supervisor了。

這份論文是我的第一次嘗試社會科學的研究,過程中不斷深深感受自己的不足和生嫩,最後的成果可能也無法為台灣的公民社會或反核運動帶來什麼值得參考的觀點,但能這樣好好的拚過一回,受到這麼多的協助、遇到這麼多很棒的人,體驗這輩子腦袋燒得最白熱化的一週,除了開心之外,還有深深的感激。

謝謝大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ita18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