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70243043_b62a63f30d

【前言】寫論文的時候,一直想著要將這一年的心路轉折、所感所得、以及繼續留在英國找工作的決定,用書寫的方式交代。但初嘗試了幾次,才發現這個工程遠比想像中要浩大、繁雜。一路走來刻骨銘心的體悟,牽連著自己過去幾十年生命的軌跡和思考,很難以用單篇文章一言道盡。因此,我決定用系列文章的方式一點一滴記錄下來。不僅是給未來的自己時時提醒,也是讓關心我的親人朋友能夠稍稍理解,在你們眼裡「突然」、無法想像的「問題」舉動,其實對我來說是再自然、篤定不過的選擇。而也許,它將是我生命懸宕十幾年來的難題的解答。


在完全交代清楚之前,請容我釐清幾個重點:

1. 請不用為我擔心。我不怕挑戰失敗,也早已習慣一個人的異國生活 (而事實上我也不是一個人,至少還有一同留下來找工作的韓國同學相伴),更有超過十年自己照顧自己的經驗,還有從小自我訓練出的抗壓心理素質。而現在,大概是自高中之後,我第一次心中擁有最多積極正向的力量。我終於能不再虛耗時間跟精神耽溺在自己的不足、對過去一事無成的沮喪、和對未來未知的恐懼之中。全心全意地,我想要好好地衝刺努力,繼續大步前進。
2. 在這一年中我成長、強壯了許多,請不要把我想得太脆弱,也不需要把國外生活想得太艱難 (因為事實上真的沒有很難,這是我的第一手經驗)。
3. 我沒有要移民,也沒有不回去台灣 (不需要情緒化地過度解讀)。對我來說,若能在這裡工作個幾年,就像是繼續念博士進修學習,只是不用花錢,還能養活自己。如果找得到工作,我一定會抽空回家一趟。雖然目前台灣政壇、社會問題重重,而且國外薪水待遇比較好,但這些都不是我想要留在國外的理由。過去幾年參與運動現場,我看過台灣許多美好、動人的努力,和亟需守護、改變的地方。因此,我無法對這塊土地和人們妄自菲薄,也沒想過揮揮衣袖一走了之。「出去是為了回來」,去年出發前我曾這麼寫下,現在我也還是這麼覺得的。只是,要帶回更多的東西,必須走得更遠、看得更多、學得更深。
4. 很遺憾地,我沒有交男朋友。如果把我留下來解讀成是被什麼人或感情沖昏頭,那就太小看我的野心和能耐了。
5. 想要特別跟爸爸媽媽說,任性做這樣的決定,沒有幫您們分攤家務事,還讓你們傷神,非常抱歉。但這並不表示我不需要你們。相反地,我需要您們的支持和鼓勵。也會努力用我的方式,帶給您們一點安慰和幫助。請不要誤解成我要離你們而去,請想像是我要把世界帶回去給你們。重新開始部落格的經營,很大的部分就是希望能和您們分享我的成長和在外地生活的點滴。就算距離遙遠,我們一樣可以更靠近、更了解彼此。

 

----------------------------------

昨天是教師節,我提筆寫信給幾位在我人生路上支持、鼓勵過我的老師們,並交代目前近況。信的內容,也許可以做為這一系列文章的簡單開場。

Dear 老師,

近來好嗎? 一轉眼又過了一年。我完成了在英國 UCL 的環境碩士學業,目前打算留在倫敦兩個月找工作。在這一年裡我獲得了很多,不只是課程上的學習,還有生命上的啟發。歐洲開放自由的胸懷和挑戰全球課題的視野跟態度,都是在台灣時我所感受不到的。我們有意無意地將自己限縮在自己的缺陷之中,用小島心態面對自己、面對世界,卻忘了這些自我設限其實是值得商榷和挑戰的,也忘了我們自己有改變的力量。

對我來說,選擇留在國外歷練,並不是因為薪資待遇比較好,或是對台灣厭倦冷感。相反地,在欣賞、嚮往先進國家的美好的同時,我不斷地想著台灣。我曾在旅行德國中,看到他們從傳統和文化底蘊裡,自然滋養出來的氣質和力量。這些外國經驗不是一味表面、膚淺的模仿就能習得,因為其動人的力量來自於真誠用心的信念和實踐。但我們沒有必要妄自菲薄,更不該自我放棄。在接收國外刺激的同時,我也不停地回想起在台灣這幾年看到的,在各個角落裡默默、認真為這個社會付出的每個身影。儘管大環境困難重重,我們還有這麼多美好的特質和認真堅持的人們,真的讓我非常驕傲。我們絕對可以、也值得跟歐洲國家一樣進步,如果我們能對自身真正的寶物多一些自信和肯定,並且堅持努力下去。

所以,繼續留在國外,並非一走了之,而是要把世界帶回去。我對自己這麼說。常有人說學成歸國,但短短一年的碩士課程,我無法說我真的學成了什麼,反而深深感受自己在語言、專業知識、經驗和眼界上還有多麼不足。碩士課程的結束,是更多學習的開始。我想要繼續開拓在這裡感受到的全球視野和積極態度,讓自己在最前端的世界舞台上大步成長。要達成這樣的夢想很可能並不容易,但我已經學會不再用未知的恐懼打擊自己,而是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勇氣和信念,盡可能有效地運用身邊的資源和策略、一步一步地實踐。為了自我實現,也為了讓自己更能為這塊土地所用。

絮絮叨叨地說了這麼多理想的話 (但這就是我詮釋生命的方式 :P),其實最重要的是想跟您說:謝謝您在我的生命歷程中,給與溫暖的支持和鼓勵。帶著感恩的心情,我會更努力昂揚地繼續走下去。非常感謝您 :-)


祝福您 教師節快樂~~q(^O^)p

學生 慧玲敬上

 

----------------------------------

今天,我收到了幾位老師熱情的回信,讓我非常感激。其中 Sherry 的回覆彷彿說出了我的心裡話一樣。深受鼓勵之餘,藉以自我鞭策,特別轉貼如下:

Dear Lynn,

Thanks for thinking of me on this day.

Glad to know that you've completed your studies and plan to further challenge yourself. These are excellent plans--there's no need to rush back, because it won't be so easy to uproot yourself and move to Europe again after you do. Compared to your long career ahead of you, these few years in England are but a short while, yet they may provide you with valuable resources, internal and external, in the years to come.

Many problems in Taiwan seem to be coming to a head now. We don't lack critics who see where the problems lie, nor the force to drive for changes, but we seems to lack a good plan for change. You will have a better perspective from the outside and return with fresh ideas on where to put your efforts and how.

Before then, my best wishes as always for your job hunt and a happy stay in England.

She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ita18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